1912

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和南通纺织专门学校

1912年3月,张謇借南通城南庙宇籍仙观创办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,这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私立高等医学院校之一,是我国民办高等医学教育本土化的发端。1912年4月,张謇在南通唐闸借资生冶厂创办南通纺织染传传习所,同年秋改称南通纺织学校,次年定名为南通纺织专门学校。这是中国最早独立设置的纺织专科院校。

张謇(1853-1926),字季直,号啬庵,清末状元。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、教育家,立宪运动领袖。辛亥革命后,促进民主共和,拓展地方自治。

1853年出生于江苏海门常乐镇一个小瓷商兼治小农的家庭。1868年考中秀才,1885年顺天府乡试考中举人,1894年考中恩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1904年,清政府赏三品衔,任商部头等顾问官。1909年当选为江苏咨议局议长。1911年当选为中央教育会长、江苏临时议会议长,同年任江苏两淮盐政总理。1912年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实业总长。1913年任民国北京政府农商总长,1914年任民国北京政府全国水利总局总裁。曾应聘主持赣榆选青书院(1888)、崇明瀛洲书院(1893)、安庆经古书院(1896)、江宁文正书院(1896)等传统教育机构。

1912年张謇与其兄创办了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,1927年发展为私立南通医科大学,1912年创办纺织染传习所,次年定名为私立南通纺织专门学校,1927年发展为私立南通纺织大学。1906年于通州师范附设农科,1919年发展为私立南通农科大学。1928年,张孝若秉承父亲遗志,将私立南通医科大学、私立南通纺织大学、私立南通农科大学合并组建为私立南通大学。

张謇是中国近代化的开拓者之一,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先驱者和奠基人。他高举“实业救国”“教育救国”的旗帜,一生创办了大生资本集团20多家企业,创办或参与创办了370多所学校,构建了师范教育、普通教育、职业教育、特殊教育、社会教育、慈善教育等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,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,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建树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。2020年,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;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时强调,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,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,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、实业才能救国,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,提倡实干兴邦,起而行之,兴办了一系列实业、教育、医疗、社会公益事业,帮助群众,造福乡梓,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。毛主席曾说:“没有张謇,中国的纺织工业发展不会这样快”“有几位先驱不能忘……讲纺织工业不能忘记张謇”。胡适撰写的《张季直先生传记·序言》(1929)说:“他(张謇)独力开辟了无数新路,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,养活了几百万人,造福于一方,而影响及于全国。”

最近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