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建宏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

发布时间:2024-02-27 15:58:58阅读次数:13来源单位:数学与统计学院责任编辑:

近日,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建宏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《Applied Energy》(《应用能源》)上发表题为“A novel SARCIMA model based on central differenc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olar power generation of China(一种新的基于中心差分的季节性自回归移动平均SARCIMA模型及其在中国太阳能发电中的应用)”的学术论文。2021级数学学硕沈韵为论文第一作者,王建宏为通讯作者,南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。

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中心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ARCIMA模型来准确预测太阳能发电量:首先将非平稳时间序列进行中心差分,直至差分序列平稳;接着分别求出该平稳差分序列的自相关系数ACF和偏自相关系数PACF,从而得到ARCIMA(p,d,q)模型;然后将季节差分与ARCIMA模型相结合,得到季节性SARCIMA模型;最后将新模型应用于具有周期性特征的太阳能发电量数据的预测,并与五种竞争模型进行比较,使用平均相对误差和残差分别作为衡量模型精确度和稳定性的指标,从而分析新模型的有效性。此外,本文预测了未来三个月的太阳能发电量,结果表明,新模型具有更好的精确度和稳定性,为以后预测太阳能发电量提供了科学依据。

《Applied Energy》是爱思唯尔旗下综合能源领域的世界顶级期刊之一,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极高认可度,主要发表能源与人工智能、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交叉和融合的高质量研究成果,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,JCR一区,ESI高被引论文工程期刊全球排名第4,影响因子11.2。

文章链接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apenergy.2024.122858

 (余跃)

最近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