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化工学院吴正光课题组在超纯绿光OLED材料和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

发布时间:2024-02-27 16:01:58阅读次数:12来源单位:化学化工学院责任编辑:

近日,化学化工学院吴正光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《Angew. Chem. Int. Ed.》(《德国应用化学》)上发表题为“Precise Regulation of Multiple Resonance Distribution Regions of a B,N-Embedded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to Customize Its BT2020 Green Emission(精准调控硼氮多环芳烃多重共振分布构筑BT2020超纯绿光染料)”的研究论文,并被遴选为VIP文章。南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,吴正光为第一及通讯作者。

随着科技发展,人们对显示器提出更高要求,即需要更加真实地反映客观世界的颜色。因此,宽色域显示成为大势所趋,新一代的BT2020标准应运而生。对于OLED显示而言,则需要开发具有窄带发射特征的全色染料。相比于红色和蓝色,人眼对绿色区域最为敏感,超纯绿光需要严格满足“最大发射峰值在520-525 nm,以及半峰宽≤25 nm”的要求,而且光谱形状也要近似高斯分布。所以构筑超纯绿光染料非常困难。因此,发展高效率、高色纯度、长寿命的绿色OLED仍然是有机电子领域的“圣杯”,对于实现BT2020超宽色域、超高清显示至关重要。基于此,吴正光课题组与清华大学段炼课题组、三月科技公司合作,提出了精准调控硼氮多环芳烃多重共振分布区域的新策略,通过联合硼/氧多重共振(B/O-MR)片段和吲哚咔唑多重共振(ICz-MR)片段,构筑了新型绿色多重共振发光材料TPABO-DICz,其显示出超纯绿光发射,主峰位于515 nm处,极小的半峰宽为17 nm,CIE坐标为(0.14, 0.79),是目前半峰宽最窄和色度最优的绿光材料。以TPABO-DICz为客体材料制备的底发射OLED,其电致发光波长、半峰宽和CIE色坐标分别为522 nm、22 nm和(0.24,0.74),是目前最窄的绿光底发射器件。更重要的是,TPABO-DICz对应的顶发射OLED可以保持超宽色域,不仅表现出创纪录的0.79的CIEy值,而且还具有最大的电流效率226.38 cd A-1。同时,在10 mA cm-2 的恒定工作电流密度下,LT80的使用寿命也达到了 223.2小时。因此,上述设计策略将大大加速窄谱带超纯发光材料和宽色域OLED显示的发展及实际应用。

《Angew. Chem. Int. Ed.》是国际著名期刊,化学领域权威期刊,中科院JCR分区一区,影响因子16.6。

文章链接:https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full/10.1002/anie.202318742

(杨凯)

最近更新